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依法管理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听听我们的执法者怎么说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1-23 00:00

    进入“三九”的阳泉,天寒地冻。在位于新城大道北段白毛梁的交警三大队队部,记者见到了忙碌中的大队长王军。谈到繁重的交通管理工作,王军充满自信地说:“累是肯定的,大队一百多号人都累。但是既然干了这一行,我们就要咬牙坚持下去。作为一名执法者,还是队里的‘领头羊’,我一定牢记使命,依法办事,勇于担当,大胆管理,以身作则聚人心,团结带领同志们圆满完成各项交通管理任务。”

    交警三大队辖区有国道207线,2条省道和7条县乡道路,机动车万余辆,驾驶人12000余人,辖区道路路窄、坡长、弯多、临崖,乡村道路设计等级相对较低。“因地处城市北郊,大队主要工作是国、省道及乡村道路管理,但是我们没有因此放松建成区的道路管理。”王军介绍说,去年,按照全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的要求,大队对辖区唯一的一条区县街道荫营大街进行了整治,效果明显,上级满意,群众高兴。

    荫营街全长2.7公里,西起荫营矿,东接新城大道,街道两侧商户云集,郊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机关及银行、医院、学校林立,人流、车辆密集,不宽的街道长年拥挤。面对这一现状,大队民警深入街区调查走访,了解情况,与沿街单位、商户协调沟通,大力宣传,同时增加巡逻中队警力,并配备执勤执法装备,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去年,先后在中兴岗、区教育局南口、北口增设信号灯,在沿街主要路口、路段安装违章抓拍设备 5组,增设各类交通标牌标识 18块,施划停车位167个,道路标线也重新施划。

    “好的交通是管出来的,人性化管理与必要的处罚教育并不矛盾。”王军这样理解。他坦言,在交通管理过程中经常遇到群众的不理解,他要求民警先做好自身执勤执法的规范,坚持依法管理,敢于“亮剑”,对于个别不服管理、胡搅蛮缠,甚至辱骂交警、阻碍执法的人,要依靠法律手段,坚决予以打击处理。此外,在严格执法的过程中进行法治教育

,引导群众摒弃各种交通陋习,循序渐进地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和文明交通素养。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现在的荫营大街标牌、标线规范,车辆停放整齐,行车有序,秩序井然。

    王军认为,构建美好城市家园,优良、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是重要的一方面。他介绍,在做好辖区工作的基础上,三大队讲大局、能奉献,积极响应支队号召,派出一支由20人组成的特勤队,支援一大队针对泉中北路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时值去年8月,民警们顶酷暑、战疲劳、加班加点,认真排查,调查规划,对泉中北路沿街213家商铺挨家挨户走访,宣讲有关法律规定和整治要求,逐户签订责任书。同时配合一大队民警,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由于远离三大队辖区,民警们为节约时间,中午就坐在路边休息,辛苦和真诚感动了周边群众,个别商户由最初的难管理、不配合,转变为积极支持民警的工作。短短20天时间,整个泉中北路两侧车辆停放变得整齐,很少再有车辆乱停乱放,路面行车有序,长期拥堵的交通变得基本通畅,显著的整治效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支队领导的充分肯定,周边商户、群众也拍手称赞。

    去年以来,三大队通过源头管控、路面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惩,辖区全年事故4项指标均下降,国省道车行有序,达到了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治理效果。

    “目前的整治效果来之不易,接下来要做的是巩固成果并不断完善和改进。交通管理最忌紧一阵、松一阵,长期坚持,才能最终使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文明交通素养,最终形成文明、和谐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王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