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深度贫困村半数整村脱贫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1-15 00:00

  2017年,我市聚焦深度贫困,整合资源力量,多措并举推进深度贫困村脱贫。目前,全市10个深度贫困村中有5个整村脱贫。

  2017年,在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并统筹评估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保障”等因素后,我市将平定县东回镇白家地掌村、南峪村,岔口乡主铺庄村、主铺掌村、大前村,盂县梁家寨乡椿树底村、小崔家庄村、骆驼道村,西烟镇峡掌村、上文村10个村确定为深度贫困村。

  为推动深度贫困村脱贫,我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以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重点,以发展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社保政策兜底为保障,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优化生态环境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加大投入,集中攻坚。工作中,我市确定了推进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赢、打造产业扶贫新业态、实施深度贫困村光伏产业扶贫、实施免费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创新健康扶贫机制、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大帮扶力量倾斜支持力度、加强贫困乡村“三基”建设等8项具体措施。

  市脱贫办负责人介绍,经过各方努力,骆驼道、白家地掌、主铺庄、主铺掌、大前村于2017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剩余5个深度贫困村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