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突出以上率下:让“两个责任”落下去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9-22 09:24

  201623日,时任的平定县县委书记杨自明,矿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刘乙佑,市审计局党组书记李润萍,市财政局党组书记郭少敏等四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述纪述廉述作风述责任,并回答市纪委委员质询提问。无论是“四述”的四名党委(党组)书记还是列席会议的同志都普遍感到,“四述”既是对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考试”和“评议”,更是责任的传递和压力的推进。这是市委、市纪委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大举措,是反腐败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特别是20157月以来,市委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和省委的步伐,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市委的示范引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三转”,牢牢扛起监督责任,积极推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

  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20157月以来,市委深入反思,深刻汲取我市“一把手”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教训,先后两次出台关于严肃纪律的规定19条,从市级四套班子做起,从最基本的抓起,严明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责,积极履责,以上率下,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市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议题38个,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推进工作。市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专题研究市县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市纪委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牵头整治、督导调研、督促整改。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若干措施》《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党风廉政建设问责办法》,有力推动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具体化、实效化。

  市委书记陈永奇同志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47次作出批示,并集体约谈了县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带头履行全市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去年以来,在谈话函询中,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中有14人参与谈话65次。市委、市政府领导带着近年来分管部门发生的违纪案件清单、列入谈话函询的人员清单、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中提出的建议清单,逐一到分管部门进行督导调研,带着问题共同研究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举措,既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又传导压力,督促分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通过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党章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到了“三个必谈”、“三个必讲”。“三个必谈”,即:班子成员本人涉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结案件的必谈;本人被组织进行谈话函询的必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必谈。“三个必讲”,即: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表所填内容必讲;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本市经商办企业情况必讲;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否移居国外必讲。通过层层约谈传导压力、查摆问题、寻找差距、督导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全部接受新闻媒体访谈,既谈工作措施,又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市县两级全部开展了述纪述廉述作风述责任工作,35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县(区)纪委全会进行了“四述”。全市各级党组织对照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认清问题、分清责任、讲清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形成落实“两个责任”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带着问题改、联系实际抓,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充分履职的强大合力,推动“两个责任”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  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市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上率下转、上下同转、内外同转,遵循党章、回归本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纪委的“拳头”攥得更紧,打“虎”拍“蝇”力度持续加大,在推进全市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转职能取得明显成效。市纪委机关进行了两轮内设机构改革,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内设机构占到了75%;人员编制占到62.3%;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128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调整为8个。县区纪委内设机构改革全部完成。

  转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挺纪在前、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等深化“三转”的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和落实到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纪律处分宣布等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敢于、善于运用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党章党规党纪做说服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转作风素质全面提升。市纪委常委会明确提出并认真落实严格标准、严明纪律、严密程序、严谨作风、严厉惩治“五严”要求,出台了《加强机关党建的若干措施》,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外出报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严格执行涉案款物管理制度,从严抓班子、从严管干部、从严带队伍。深入开展了“学思践悟、岗位练兵、提升素质”活动,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作风、能力”全面提升。

  动真碰硬,严肃问责,推动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

  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只有抓住典型严肃查处、倒查追究、通报曝光,纪律才能严起来,责任才能压下去,制度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执行《问责条例》,对发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选人用人失察、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等问题的单位和部门,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了常态。2015年以来,全市共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25个党组织、9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追责,有力倒逼了“两个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