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0-27 09:11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整体趋稳,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68.1亿元,同比增长7.1%,排名全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6.5亿元,增长9.1%,排名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7亿元,同比增长21.8%,排名全省第五;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2亿元,同比增长3.3%,排名全省第四。

  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GDP增速徘徊在8%左右,全省排名稳定在3至4位。工业生产高速增长,除3月和9月累计增速在9.4%和9.1%外,其他月份累计增速均在10%以上,实现了稳定、持续、高速的增长,对GDP增速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逐月提高,从年初的2.6%提高到21.8%。在光伏基地、裕光发电、阳大铁路等新建和续建项目的支撑下,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全省排位较去年同期大幅前移。

  此外,前三季度,农业经济平稳运行,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2.4亿元,同比增长6.5%。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工业品价格等工业经济先行指标呈现同步增长,其中全社会用电量连续17个月排名全省第一。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35.1亿元,增长6.4%。

  市政府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领导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好于年初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前半年经济发展的积极成效为后半年奠定了扎实基础。另一方面是落实国省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得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深化转型综改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六最”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此外,全市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撸起袖子加油干,广大干部群众心气足、干劲旺,良好的精神风貌也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经济增长。(郑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