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洪发科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3-11-15 09:55

来源:阳泉日报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市委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作总体安排部署的重要会议。

  中央在819日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省委在922日召开了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省委袁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做好今后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着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要找准历史定位,把握时代脉搏,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奋力开创我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实施“四大战略”,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建设“千亿百万”新阳泉提供支撑力,积聚正能量。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夯实基础

  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紧扣转型跨越工作主题,主动作为、勇于开拓,担当起了举旗帜、把方向、聚民心的重大任务,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有力地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市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中心组多次进行集中学习,第一时间传达重要思想,把握精神实质,推动贯彻落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组织了声势浩大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五进”宣讲活动,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进行宣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开设了“漾泉大讲堂”,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国家级、省级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前来进行理论、业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提高了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去年,为了强化对全市理论骨干的培养,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开到了中央党校,邀请了多名全国知名教授学者授课,让学员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大大提升了我市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二是舆论影响力持续加强。去年以来,精心组织了中央驻晋和省级媒体“走基层,看转型”阳泉大型采访活动,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香港大公报等大报大台的重要位置和重点时段推出多篇重量级报道,高层次立体式宣传阳泉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对外树立了阳泉的良好形象,为省内外进一步了解、支持和参与阳泉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针对网络影响与日俱增的实际,加大了对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加大了对属地网站的管理力度,上传了大量本地正面新闻,打响了网宣主动仗,唱响了网上主旋律。进一步加强了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机制,24小时不间断监测,做到了及早发现、及时报告、准确研判、科学处置,一年来没有发生任何重大热点舆情,舆论环境一直保持着比较平稳的态势。特别是舆情信息工作,围绕大局、关注热点、把握大势,紧紧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收集、整理信息,为领导决策提出了许多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去年取得了直报点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受到了中宣部的表彰。

  三是主旋律得到进一步弘扬。为了充分利用阳泉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继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建设,在全市开展了“十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选活动,真正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激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建成了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重要场所,建成了了解祖国灿烂文明、掌握历史知识的重要课堂,更好地服务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全面启动道德讲堂建设,为尽快建立覆盖全市城乡基层的道德讲堂网络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我市的全国文明单位已经全部完成了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省级文明单位已有一批初步完成了道德讲堂建设。同时,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阳泉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确定了山连四海、城藏大气的阳泉精神,凝铸了全市干部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增强了推动四大战略实施的凝聚力向心力。
  四是文化实现了大发展、大繁荣。市委历来重视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支撑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积极推进文化名市建设,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之中加以推进。文化惠民成效显著,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全市四级文化服务网络初具规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达标率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有效保障了城乡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文化产业势头强劲,坚持将文化产业作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市场日益繁荣,投资主体日趋多元,产业增加值逐年递增,初步形成了以工艺美术业、文化娱乐业、广播影视业、出版印刷业为主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先后被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称号。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基层文化服务不断延伸,群众大讲堂群众大舞台群众大展厅广受欢迎,民间群众文艺丰富多彩,群星风采广场文化活动、三节文化活动、新年音乐会、春节文艺晚会、百花迎春群众文艺汇演等群众文化品牌深入人心。精品创作硕果累累,实施了“5+3”精品带动工程,相继推出一批以我市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实践为素材的精品力作,多部作品荣获全国、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多人次在省级以上艺术赛事中获奖。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稳步提升,品牌栏目深受群众欢迎。
  总之,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提高认识,发挥作用,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我们树立宽广视野,加强战略思维,客观认识形势。既要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又要发现不足、正视挑战,对今后工作有一个全新的定位。当前,面对多极化全球化市场化的趋势,随着国情省情市情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工作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与新的挑战。从国际形势看,世界各种政治文化思潮相互碰撞,西方思想的渗透不断加剧,防范西方分化、维护我国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的任务空前艰巨。从国内来看,经济关系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思想意识变迁,对过去统一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产生了冲击,实用主义、功利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利益至上等观念盛行,引领和整合社会思潮的难度不断加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用马克思主义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如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成为当前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破解的新课题。具体到我市,实施四大战略,推动全市转型跨越发展,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和目标所在。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激励和支撑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凝聚发展动力。这就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增强三种意识,发挥三种作用
      
增强的三种意识:一要强化意识形态意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不动摇。对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必须坚持原则,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大局意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作的大局,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实施四大战略,努力实现千亿百万奋斗目标。全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必须从这个大局出发,学会从大局思考、以大局谋划、为大局做事。三要强化阵地意识。各级党组织要主动置身舆论斗争最前沿,牢牢掌握舆论斗争的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敢于战斗,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成为社会进步的先导,凝聚转型跨越发展的正能量。
      
发挥的三种作用:充分发挥舆论推动作用。四大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和团结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需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稳定社情民心,强化全市人民的认同感,努力构建平稳健康的舆论氛围,不断积聚推动阳泉发展的激情和力量。充分发挥精神激励作用。实施四大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困难和挫折难以避免,需要广大干部群众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激励必不可少。需要我们切实践行阳泉精神,培育归属感和自豪感,形成凝聚、团结、激励全市人民开创美好前景的精神动力,使四大战略内化为心智共识、外化为自觉行动、实化为发展成果。充分发挥文化支撑作用。文化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具有先导性、支撑性作用的重要部分。文化兴市既是我市四大战略的组成部分,又对其他战略的实施构成强大的支撑,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打造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文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我市文化实体综合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苏东剧变,一个重要教训是主动放弃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放任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反共产党的言行泛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提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各级党委一把手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强化意识形态意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主动置身舆论斗争最前沿,牢牢掌握舆论斗争的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果断出手,敢于亮剑。这就要求对各种错误思潮和主张决不能沉默失语、听之任之,也不能含混不清、躲躲闪闪,更不能退避三舍、独善其身。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更要主将出马、身先士卒,不能让别人先上,给自己留余地搞缓冲。对错误思潮要针尖对麦芒,让东风压倒西风,决不能东西摇摆、左右迎合。要增强针对性,早预断、早发声,先声夺人,掌控好舆论走向、控制好局面,还舆论一个清朗的天空。
      
这里还要警示的是,当前有的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对此必须坚决整治。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政治纪律一点不能含糊,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一点不能手软。

三、强化重点,虚功实做,全方位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新的历史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把握大局、突出重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一)强化理论武装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政党,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一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要深入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以九个一活动促进全市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全面贯彻上狠下功夫。二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使党的理论成果广泛普及,增强干部群众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报党刊、广播电视、主要网站要设立专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图书馆、文化馆、展览馆要设立党的基本理论、党史国史、国情省情专柜和展区。要把党的理论渗透到各种广播电视节目、文艺演出、文化活动、节庆会展当中。三要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要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价值支撑和动力源泉,使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家喻户晓。要把追寻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同实现阳泉梦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为我市实施四大战略和转型跨越发展打造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
      
(二)强化队伍建设。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归根到底要靠班子、靠队伍、靠人才。要选好领导班子,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具有很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集体。要培育业务骨干,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本领与能力,使他们成为兼具政治家素质和专家学者本领的复合型人才。要用好宣传干部,树立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大胆使用讲政治、懂宣传、作风正、有担当的干部,保护敢作敢为、敢于碰硬的干部,形成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要关注基层工作队伍建设,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薄弱的状况尽快改观,形成人才济济、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三)强化阵地建设。宣传思想阵地永远不会成为真空地带,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守牢主阵地、把好各关口,关键是要改进和创新管理方式,在最大限度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做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一要加强理论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素质。要抓好党校、行政学院、高校以及讲座论坛、报告会、研究会的引导与管理工作,绝不给错误的思想观点提供传播平台。二要加强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从政治、内容、程序、技术等各个方面把好关口,确保新闻媒体始终掌握在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人手中,绝不给所谓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和主张提供舆论渠道。三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大力量投入,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协会等机构的作用,依法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实现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转变,从着眼末端向着眼全网转变,严格按照七条底线管理网络和网民,坚决打击网络谣言。要加强对网络灰色地带的管理,用千亿百万目标和阳泉好人事例引导网络舆论,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
      
(四)强化机制建设。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建立起灵活有序、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一是建立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坚持黄金四小时法则,对重大舆情要快速摸清情况,在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努力做到先声夺人,防止造成涟漪效应、发酵效应、爆炸效应。对于重大舆情,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和宣传部长要亲自上手、统一指挥,协调有关部门和力量进行紧急处置,并及时向上级报告。要根据中央、省委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和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对外宣传机构、网络管理机构,通过机构的完善来规范工作、加强管理。二是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要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人民群众共享艺术成果为宗旨,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完善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转变政府财政投入方式,支持民营文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进入采购目录,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的运转机制。三是建立文化发展保障机制。这几年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是逐年增长的,范围也是广泛的,覆盖了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今后可以整合对文化的投入,一方面,建立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障机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采取贴息、奖励、补助等形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建立公共文化投入的保障机制,市县两级都要设立文化惠民专项资金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完善财政对公共文化的投入。同时,要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
      
四、加强领导,统筹协调,进一步形成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仅靠宣传思想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部门要牢牢把握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履行政治使命,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驾驭能力,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条战线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格局。
      
(一)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深刻认识到,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把手政治上是不成熟的,头脑上是不清醒的,能力上是不全面的。各县区委书记、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有力有为,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要讲党性,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一字一句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的文件精神。要对宣传思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认真研判、统筹指导、严格把关,对遇到的敏感事件、难点问题迅速分析、表明立场,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根据省委要求,要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列入常委会重要议程,每半年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对重大问题及时听取汇报,像掌握经济发展形势一样掌握舆论动向,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心中、抓在手上。
      
(二)宣传思想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党委宣传部长,作为我党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抓媒体抓新闻,抓意识形态工作。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责,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守土负责,就是要在其位、谋其职,针对一些热点舆情,及时向党委报告情况、提出建议,在舆论斗争中勇于置身第一线,敢于亮剑;守土尽责,就是要适应新形势,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上苦下真功,确保城池万无一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市县一级开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进一步反思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到差距和不足,提出整改落实措施。要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学与做相脱节、知与行相脱离的问题,把走转改访知解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各部门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开展工作时,都要考虑对社会思想文化的影响。经济、教育、科技、政法以及其他承担社会管理职能的部门,要加强同宣传思想部门的沟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宣传思想工作;组织人事、财政税收、发展改革、行政执法等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和完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支持措施。当前,网民活跃、网络舆情复杂尖锐,要尽快建立全市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热点难点问题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整合相关资源,打破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状况,实现资源共享、协同互动,共同为思想舆论平稳态势发力发声。
      
同志们,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使命无尚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高举旗帜、奋发进取,进一步开创我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千亿阳泉、百万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