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在阳泉市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市委书记 洪发科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3-12-19 09:45

在阳泉市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市委书记洪发科

录入时间:13-12-18 08:53:48    来源:阳泉日报

(二0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市委书记洪发科

各位代表,同志们:

  阳泉市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妇联执行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所有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作出贡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我市妇女工作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主要经验,确定了今后五年我市妇女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市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务实、团结的大会。会议期间,省妇联副主席韩红同志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在推动阳泉转型跨越发展、深入实施“四大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开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妇联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打造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刻剖析了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决定》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部署,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在理论上有一系列重大创新,在实践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勾勒出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妇联工作指明了改革重点和方向。

  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创未来五年我市妇女工作新局面,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关键。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和执行委员会,要强化五种意识:一要强化学习意识。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很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和执行委员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学习成为爱好和习惯。要紧密联系阳泉妇联的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得深入、学得有效,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措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要强化表率意识。新一届班子在领导妇联工作中,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当好勤奋学习的表率、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当好服务的表率,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工作实效。三要强化团结意识。妇联组织的“班长”,要做好带头和表率,善于团结带领“一班人”开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坚持大事讲党性、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讲友谊,做到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努力营造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局面。四要强化务实意识。要加强和改进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妇女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受益不受益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为妇女儿童服务中去,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代表、维护和发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主心骨。五要强化创新意识。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和执行委员会,要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中心,选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握规律,创新载体,完善机制,不断探索妇女工作新路子,努力让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

  二、履行妇联

组织职能,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转型跨越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一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征程中履行职能。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级妇联组织要立足妇联组织的职能和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进一步明确在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型跨越中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本领,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展示巾帼风采。

  二要在构建和谐阳泉的实践中履行职能。广大妇女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精神财富的传播者,同时还是社会和谐的推动者。各级妇联组织要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社会新风尚;要引导妇女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充分发挥广大妇女贤妻、良母、孝女、善邻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营造团结和睦、共建和谐家园、共享和美生活的良好氛围。

  三要在推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履行职能。大力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工程,积极引导各行各业妇女,投身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她们在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要创新工作载体和手段,引导妇女真心拥护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积聚妇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要发挥组织优势,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载体,努力为妇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激发潜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要进一步动员和引领广大妇女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服务社会,努力培育和开发女性人才,让广大妇女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三、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妇女、儿童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妇女、儿童是人民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点所在。

  要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上接第一版)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以更大的力度帮助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倾听妇女声音,顺应妇女意愿,切实为广大妇女做好事、办实事。

  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维权服务作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最基本的职能。各级妇联组织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疏导妇女情绪、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要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妇女儿童利益协调保障机制,使维权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要完善维权工作社会化网络,构建社会化和开放式维权工作格局,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

要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好妇女儿童的实际问题。要把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做好妇女儿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基本权益保障工作。要重点关注并推动解决好下岗失业妇女、进城务工妇女、老龄妇女、失学儿童等弱势妇女儿童群体的民生问题,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推动解决好她们的劳动保障、教育保障、生活保障等问题。

四、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为全市妇联正常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妇女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

一是要摆正妇女工作位置。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妇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经常听取妇女工作的汇报,认真研究解决妇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解决妇女问题时,要多听取妇联组织的意见,为妇联提供政治支持和组织保障。同时,加大妇女工作经费投入,努力改善妇联工作条件。

二是要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要适应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元化的新情况,重点加强不同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利益群体的妇女组织建设,扩大妇联工作的覆盖面,完善基层组织职能,不断提高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要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要把妇女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纳入干部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创新妇女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妇女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把优秀女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加大对妇联干部的培养输送和交流力度,不断开创妇女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好的蓝图在召唤我们奋发图强,伟大的事业在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希望大家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妇女事业的新篇章,为实现“千亿百万”新阳泉、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